帽蓆文化館

     
本館服務時間:上午9:00至下午4:00(例假日休館)(本館採預約制)
館址:大甲區文武路10號 電話:(04)26863990轉132

文化館特色
本市擁有豐富的編織工藝,向來以大甲的藺草編織著稱,自日據時代以來即以「大甲帽蓆」帶動國內工藝產業化,國際化的先趨,讓台灣一度享有「草編王國」的美譽,為保存傳統工藝技術與文化,並促進其現代化、生活化,本會從85年起即承辦縣府規劃的一系列重振計劃的工作,從生產、生活、生態三方面,共同鼓勵當地居民重新珍視舊有的工藝文化,對於瀕臨沒落的工藝似乎又燃起了一片生機,在共同凝聚社區的力量,挽救此富有代表地方特色的手工藝,而開創『大甲藺草』產業文化的另一春天。

藺草系列產品的保養
天然大甲藺草具吸、吐濕氣之功能, 故能淨化空氣調節濕度。藺草在使用時需注意 保持通風乾燥,勿直接鋪陳於濕氣重之地表, 且避免陽光直射。有沾染時只需乾布或抹布沾清水擦拭 再陰乾即可。若不慎發霉,則在陽光下 曝曬一小時後拍打掃除之。

本會為保存本土文化,傳承民族工藝,由過去的編織工藝品而鑽研至實用性藝品,為不讓其侷限在傳統的範疇,而加以思考、創意,從工藝品躍升為藝術品,重現藺草編織生活機能及藝術文化,期能藉由展出,結合熱愛文化的大眾,在眾人群策群力下挽救此富有地方特色之手工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