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甲市景風光



大甲這個擁有悠久歷史傳統的小鎮,市容相當繁榮,而主要的街道以媽祖廟-鎮瀾宮為中心向外圍拓展。到大甲作客,也可以鎮瀾宮為中心,進行一趟別具人文風味的歷史散步之旅。
 
由大甲火車站前循蔣公路而行,經鎮政路、鎮瀾街後,可抵達蔣公路和順天路口的鎮瀾宮。這座建於清雍正十年(一七三二年)的老媽祖廟,不但是該鎮人文發展與宗教信仰的中心,更是一大人文資產,來此絕對不能錯過前往一覽廟堂之美,順道祈求平安。
 
由鎮瀾宮前走順天路往南行,在抵達順天路與光明路、水源路三向岔路口時,可見路口一隅有一座昔日為「大甲小公園」的貞節牌坊,這座古色古香的牌坊及為了表彰林春娘守節盡孝的事蹟,而於清道光年間設立,此時已被列為三級古蹟加以保護,德懿依然飄香。再原路回到鎮瀾宮前,循順天路反向往北行而抵達文武路口,此時左轉文武路前行至雁門路口,可抵達路口一隅的文昌宮。文昌宮又名「文昌祠」、「文祠」,建於清光緒十三年,內部供奉文昌帝君、孔子、韓愈等文神,也是一座國家三級古嘖。當逛完了以上的景點後,不妨利用晚間的時候再回到鎮瀾宮,循蔣公路一路逛下去,兩旁即是熱鬧、燈火輝煌的大甲夜市、這座夜市為「吃市」,攤販全部以小吃攤、水果攤、冷熱飲等為主,在進行一趙市區歷史散步後,來此正好可犒賞一下饑餓的五臟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