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甲鐵砧山


位在台中縣大甲鎮的大甲鐵砧山,因形似鐵砧而得名,昔日為軍事重地,現已成為旅遊景點的好地方。 鐵砧山的景點有劍井-傳說因鄭成功以劍插地而得甘泉,故得此名;忠烈祠-用以紀念為國抗戰而捐軀的英雄;延平郡王像-位於觀海樓右方,塑像巍峨莊嚴高達15公尺。
 
由大甲鎮市區循縱貫線往北行,約二公里可抵達鐵砧山入口叉路,在叉路口之刖約五十公尺處,可先右轉前往路旁 的大甲鎮農會冰品加工廠,買一些當地的芋仔冰特產嚐嚐。 嚐到芋仔冰的「甜頭」後,再循指標上山往鐵砧山,首先 經過風景區的收費站,再來可抵達有鄭成功 「插劍成泉」 傳說的「劍井」,劍井中的水源至今依然源源不絕。由劍 井循幽雅的登山小徑往上,也可前往「國姓廟」一遊。 若由劍井循公路再往上爬到山頂,可抵達中正公園,公園 中可眺望北面遼闊的大安溪河床,園內也有一些親子遊憩 設施。由公園門口再循公路往內,可抵達鐵砧山上地標之 一的延平郡王像,像高四丈二,面朝台灣海峽與大陸河山 ,由此再 往前更有台中國軍公墓、永信運動 公園等據點 可遊。





參考資料:台中觀光旅遊網
https://travel.taichung.gov.tw/zh-tw/Attractions/Intro/90/%E5%A4%A7%E7%94%B2%E9%90%B5%E7%A0%A7%E5%B1%B1%E9%A2%A8%E6%99%AF%E7%89%B9%E5%AE%9A%E5%8D%80